2008年11月7日星期五

人民币加速升值更多来自贸易压力

    人民币升值,近两年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最近越来越多的各方人士表达了自己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大多数认为今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可能会超过去年,就此,我也发表一些自己的观点。

    目前我国人民币升值的最根本因素我个人认为主要在于国际贸易的压力,由于中国出口连年创新高,外汇储备也是连创新高,贸易顺差的大幅增加,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国外对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只有人民币升值了,那么中国的贸易顺差则有望降低,而其他国家,尤其是目前的美国则有可能得到最大的实惠,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越大,对于美国的出口越有利,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刺激美国出口,而相反则限制我国的出口量。

    现在我们已经明白我国人民币升值加速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那么今年美国的经济状况目前显得很不乐观,因此今年对中国的出口也将加大限制,要让美国的产品出售到中国,则中国的人民币升值是最有效的途径,升值的幅度有多大?要看美国经济形势的情况了。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次债危机已经得到了部分显现,其影响情况远远超过了专家的预期,今年美国的情况的恶化将直接导致中国的出口下降,然而,为此的途径将是人民币的加速升值。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政府的态度,人民币稳定升值,是中国政府一直的态度,也就是说,中国的政府会去有意的稳定人民币的升值幅度。

综观之,在国内外的情况下影响下,预计人民币今年的升值幅度应该在8%-12%,极限区间可能是8%-15%。  

 

以下是最近几天人民币升值的一些情况文章来自中国证券报《人民币或将全面加速升值》原文:               

    高达1026个基点、1.42%的升值幅度,在2006年至少需要3个月,在2007年至少需要两个月,但在2008年,这个升幅不到1个月就完成了。

    本周一,在连续3个交易日的新高攻势之后,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举突破7.20整数大关,并创出年内19个交易日中的第11个新高。有市场人士预测,目前人民币正在进入一个全面加速升值时期。

    美联储自上周开始的大幅降息显然正在成为人民币汇率持续蹿升的重要推手。上周二,为应对因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引发全球性股市动荡,美联储紧急决定降息75个基点。而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正在进入降息周期,或将在今日召开的美联储常规利率会议上至少再度降息50个基点。届时,联邦基准利率降至3%或更低,中美利差将出现更大幅度倒挂,人民币中短期的升值压力将非常大。

    事实上,在上周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之后,交易员就已经普遍预期到,已经倒挂的中美利差未来将不断扩大,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将出现大幅持续升值。尽管如此,7.20整数关口在节前就如此轻易被突破仍出乎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料,许多交易员谨慎表示:“就1月至今人民币的升值态势来看,2008年人民币升值幅度须全面重估,当前央行意图需深刻理解。”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4.8%,2007年12月单月则上涨了6.5%。尽管公布数据与之前市场预期完全相同,但通胀压力仍然居高不下。分析人士表示,在今年新的紧缩货币政策环境下,目前央行可能正在结合加快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的手段控制通胀。有国内经济学家表示,当前国内通货膨胀还主要停留在食品价格的过快上涨上,而未来通货膨胀从食品扩散到非食品部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控制通涨仍然是未来央行很长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而人民币近期内加速大幅度升值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流入资金对人民币中期升值幅度的预期,并减轻央行资金对冲的压力。与此同时,有经济学家从另外一个视角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快速攀升将在很大程度上引导部分出口商品转入国内市场,从而缓解国内通胀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人民币对其他重要货币的汇率也在不知不觉间大幅攀升。截至昨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与去年末相比已升值0.24%,对英镑汇率今年以来则上升了1.96%;而2007年全年,人民币对上述两种货币的升值幅度则分别为-4.06%和4.91%。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大幕或许刚刚拉开,预计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将大大高于去年同期,并有望对各主要货币出现全面升值。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